緬懷師恩 | 青山無礙白雲飛 (文/淨博)

110-05-23
分享

想起我與白雲老禪師的因緣,最早應該是嚴師父在台北講堂擔任當家師時期,2006 年 11 月 6 日為籌建白雲禪寺暨募集千佛山電視弘法基金,在新莊舉辦「愛在千佛山‧雲飛北台灣」園遊會。當時擔任攝影義工,近距離隨行觀察老師父的慈悲與智慧,老禪師總是慈祥的傾聽每位信徒的疑問,應機解答各種疑難雜症,每位得到解惑的信徒,懷抱滿心歡喜離開,當時雖然對老禪師的著作仍處陌生,卻對老禪師的德養風範留下深刻印象。

在親近千佛山系道場以前,總喜歡閱讀高僧古德的著作,對於高僧古德的德養,心嚮往之卻不曾有機會親自聆聽現身說法。偶然機會親近千佛山道場,一開始從《解惑篇》入手,對佛法有了基本認識,再來是《雲水悠悠》,對白雲老和尚的一生投入僧伽行履有更深入的認識。後來開始收看電視弘法節目《心經導論》《普門品》《彌陀淨土法要》《圓覺之道--漸修與頓悟》,每當聆聽老和尚法語,總是喜不自勝瞬間放下心中的大石頭。說來神奇,當我在閱讀老和尚書籍或收看電視弘法節目,有些不明白或是遇到困擾的事情,老和尚總會即時安排機會直接解答。印象比較深刻的有三次,分別是在台北老爺酒店會客廳、台南菩提寺的大客廳,還有高雄般若寺的會客室。向老禪師請教問題,老禪師不僅會解答自己提出的疑問,還會順便告知潛藏心中學佛的疑問,這種感覺應該是很多信徒彼此的秘密。

細數近代高增大德同時具足顯法與密法、禪法與淨土修養於一身的大師,應該只有白雲老禪師一人。老禪師的慈悲留下許多法寶,提供學佛行者仔細再三研讀。感謝老和尚、千佛山系及天岳山系的師父,還有義工菩薩,對弟子還有家人的關心與照顧,在疫情當下成為安定人心的一盞明燈,相信白雲老禪師留下來的德養和法寶,一定能帶領大家平安走過人生的陰晴圓缺,並且安穩踏上菩提大道。

分享
了解更多
2 則留言
淨賢
2 年前
遲來的道謝!
憶當年雖已隔十五年,恍如昨日歷歷在目,感謝淨博在2006年新莊那場園遊會擔任拍攝工作給老和尚及大眾留下許多難忘美好的(記錄)倩影,好的回憶總讓人回味萬千.
淨賢有幸僭為這次的召集人,在千佛山系眾多師父及志工共同努力下完成這項殊勝的工作,也圓滿了弘法基金的募集任務.
當時因太累在瞬間卸下職務時像洩了氣的皮球,沒能向協力完成任務的志工一一致表謝忱,看到淨博師兄的老師父感念文,心中百感交集,特此致上(遲來的感謝),愿大家行持菩提道上順心如意並得不退轉!
淨博
2 年前
感謝十五年前淨賢菩薩和一起參與園遊會的義工菩薩,召集籌劃促成一場殊勝學佛因緣,感念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