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修與頓悟‧心地法門 / 白雲老禪師講述

110-05-23
分享
(封面)
(封底)
法沒有易行道,沒有捷徑;也就是佛法沒有簡單的修行方法,沒有捷徑一下可以完成。學佛者必須要從行為上面去修,所謂的「修」就是調適,不好的使它好;好的使它更好,這就是從修行而完成修養。

禪宗講究腳踏實地面對現實而去修行辦道。

佛法總是以現實來說法,不會說一些人根本不能體會的,只是涉及到欲界六天,能體會的是以這一個地球為中心,去看人的世界就比較容易把握。

書籍資料

書名:漸修與頓悟‧心地法門
作者:白雲老禪師講述;千佛山白雲出版社編輯部整理
出版/發行:千佛山白雲出版社
出版日期:民國 104 年 9 月
定價:500 元 (運費需另計)

精彩內文試閱


《漸修與頓悟》


「禪」是佛法中可以即身成就的法門,如何成就也有其道理和方法。一般以為禪宗就是打坐、參公案,或冥想而能明心見性;其實「禪」是一種「圓覺之道」的捷徑而頓悟的工夫,是來自漸修的累積;有漸修的因,才有頓悟的果!

頓悟不是一個結果,要完成圓滿的覺悟才是一個結果!

「頓悟」只是在某一個當下,一剎那之間體會到一些什麼?感受到一些什麼?或者是說發現到一些什麼?這一些都叫「悟」!

頓悟不是一個究竟,只是一個學佛者在修行的過程中,必然不斷的會發現這一些悟的情況。


《心地法門》


已知漸修如何去著手,然後才有頓悟的機會;而談「心地法門」,是透過禪的手法,見勝義諦的真章,要如何掌握,開啟禪的內心世界?請您細讀本書。

人本身活在人的世界,離不開財、色、名、食、睡,也就是以人的立場來說,因為有人的現實,所以才會有佛法的發生,如果沒有這些人的問題,佛法也沒有用。

貪的本身就是講「過份」,財、色、名、食、睡五欲,只要不是貪,也就是不要過份,不要老是計較、執著,在相上分別,相反的要去認識、了解,能夠把握這一些,就知道為什麼佛法要談三界。

無色界是一種什麼現象呢?於欲望的滿足幾乎只是一個意念一起,馬上就會消失,就可以滿足人的欲望。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