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白雲老禪師

108-01-28
分享

但願眾生得離苦
不為自己求安樂
雲老禪師,字夢殊,為一難能可貴的禪、密、教大成就者。老禪師生於民國四年農曆四月四日同文殊菩薩誕辰,七歲披剃於因老和尚座下,為天岳第九代弟子,禪宗臨濟第四十世兒孫。

老禪師湖南大學中文系畢業,於漢陽歸元寺受具足戒後,以「夢頭陀」行腳參訪遍跡大陸南北,習密於能海大師,後於泰北山區巧遇印度苦行僧--讖提那庫瑪傾囊傳授古梵密法,賜梵名:曼殊伽陀摩帝剎怛波耶。

三十七年以因緣入軍旅,輾轉來台任軍中通訊教官。後恢復僧伽本來面目,於高雄甲仙刀耕火種,效行百丈清規。因接獲恩師因老和尚來自緬甸的信諭:「即使時空有盡,汝身永駐法海;天岳山門不寧,當可莊嚴蓬萊。」六十二年晉山台南關廟菩提寺,開千佛山法脈於瀛洲。七十五年秋,雲老禪師為培育祖師禪弟子,拓展禪宗事業及特色,在因緣際會下再度選擇高雄甲仙風空子山麓闢建禪林作為比丘道場,復興天岳山法脈。

老禪師九十七高齡,弘法超過七十年,接引無數有緣人信佛、學佛,一生為教、為法、為眾生奉獻。老禪師除了到處講經說法,並且在大學及社會團體裡演講,還遠渡海外各地弘法,深獲國際上的推崇,日本 IOND 大學及美國夏威夷 IOND 大學特別授與「宗教哲學名譽博士」。

年近百歲的老禪師,於教:一生深入經藏,闡經立論不綴,其中的《大般若經要解》並曾獲新聞局優良文化教育有聲出版品獎章。老禪師的電視弘法,其法音禪語,留有多部影音光碟流佈。於密:為成就四大法之金剛上師,普利人天。於禪:智慧心法融合現實生活,深入淺出,利益眾生無數。

民國 100 年 5 月 18 日 (農曆四月十六日) 老禪師安詳捨報,享法壽 97 齡,僧臘 90 載,戒臘 72 夏。七眾弟子深感哀慟不捨。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白雲老禪師一生弘願是:生生世世入娑婆,精勤行於菩薩道。能值遇白雲老禪師,這位深入禪、密、教的大修行者,是學佛七眾弟子們的福氣,如今老禪師的色身雖已遠離我們,但法身常在,法輪恆轉,讓我們祈願白雲老禪師早日乘願再來!

白雲老禪師簡介:
白雲老禪師佛法介紹
白雲老禪師著作
白雲老禪師佛法解惑
緬懷師恩:寄語白雲老禪師
關鍵字:
白雲老禪師
臨濟宗
天岳山
千佛山
分享
了解更多
1 則留言
和名
3 年前
法語甘露,度脫迷境,至誠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