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篇 (增訂版) / 白雲老禪師主答

109-10-26
分享
《解惑篇》乃雲老禪師為信眾所提出的問題,作解答與分析,今將其彙集成冊出書。

希望藉由老禪師「慧」的修養,使更多的緇素同道,以及社會大眾蒙其饒益,使無明而得明瞭,使迷而能轉覺,使無可奈何而可奈何!

書籍資料

書名:解惑篇 (增訂版)
作者:白雲老禪師
出版/發行:千佛山白雲出版社
再版日期:民國 102 年 9 月
定價:600 元 (運費需另計)

精彩內文試閱

客問
為什麼佛教發源於印度,反而在中國發揚光大,這其中有何道理?

師答
並不是發源於印度,印度就該如何,因印度傳統的宗教是婆羅門教,釋迦牟尼佛發展佛教,就好比中山先生革命的作法,在當時要不是印度王子的身份,他早就被人殺害,這可以從經典文獻紀錄上看到,很多人要害他,幾乎不願意讓他存活。

為什麼傳到中國反而發揚光大了呢?

中國從東晉以後,佛教漸漸發展,到唐代是個鼎盛時期,至宋以後即開始沒落,這是受到唐武宗迫害佛教所致,歷史上三武一宗之亂,對佛教的傷害很大。但為什麼一直都能存在?因中國佛教屬於菩薩的教法,不屬於羅漢或其它相關的教法,它比較大眾化,什麼人都可以學,上至知識分子,下至未受過教育的,經典上提到所謂「三根普被」,所以能夠普及各階層。

反觀印度為什麼到現在幾乎沒有什麼出家人?印度現在有幾個寺院都是中國和尚在照顧;還有極少數在觀光地區看顧、收香油錢,這些錢並不屬於他們,而是交給政府,因為他們的名勝古蹟是屬於政府的,與中國大陸一樣。又因婆羅門教的勢力非常的根深蒂固,看看現在回教與印度教之間的衝突就可明白,印度教即是婆羅門教。所以,在印度的環境佛教不容易生根,因為傳統的信仰與勢力影響所致,很多人不太瞭解這種情形。就像在電視、傳播媒體上看到西藏佛教的一些表現,那其實不是佛教,而是屬於笨教的色彩,是西藏的傳統宗教。

其實中國的佛教,不只是中國式的,而且剛好菩薩法有很多內容,和中國的儒家、民族性、傳統的文化都能結合而不衝突,只是近兩三百年來佛教變質了,成了只有宗教的型態而沒有佛法。

所以現在是末法,只有佛教徒,真正學佛的少。臺灣現前的確是佛教徒多,學佛行者太少;做一個佛教徒容易,只是依賴佛法,依賴佛教,希望能保佑、維護我,得到一份利益,如此而已。學佛不是這樣,是要把原來依賴的那種力量自己去修養,達到與之相同的結果,這就比較難。人都是捨難求易,喜歡簡易的事理和法門,因為依賴的心態,所以念佛求往生的人也多。

再看目前幾個佛教國家的狀況,泰、緬的佛教型態已漸漸在變化;至於日、韓、越南這些附近國家的佛教都是從中國傳進,也各有因應時代、環境變革的作法。現今的臺灣也有這種跡象,所謂的「萬佛會」,其實都沒有出家人,只是把頭髮剃掉、袈裟披上,這種政治利用宗教的方式,畢竟是末法時期的一種亂象,真正一個清淨的佛教徒,或是學佛的人,他並非不關心這個國家社會或人,他只是不參與政治,不以政治的手段表達他的關懷,而是用不同的方法,尤其是以宗教的方式去關心。因為宗教是講求從個人的內心世界去下手,政治的情形不同,必須透過各種不同的作法而完成目標,所以宗教若與政治結合,就會有變質的現象。
分享
了解更多
2 則留言
賴新鋒
1 年前
書籍資料
書名:解惑篇 (增訂版)
作者:白雲老禪師
出版/發行:千佛山白雲出版社
再版日期:民國 102 年 9 月
定價:600 元 (運費需另計),請告訴我運費需多少錢?
網管組
1 年前
賴居士,您好:
因法雲禪寺目前無此書之庫存,請您直接向千佛山白雲出版社請購,謝謝。
http://www.chiefsun.org.tw/zh-tw/4_shop/2_detail.php?ID=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