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師恩 | 初生之犢不畏虎 (文/張耀明)

110-05-27
分享

莫 20 餘年前,那時台北講堂還在永吉路上。千佛山師父北上弘法,有位二十多歲的小伙子終於在講堂見到了仰慕已久的白雲老禪師。

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在大眾前他向老禪師提出了奇怪的問題,可想而知被修理得很慘,但隨後老禪師以慈悲的口吻反問:「你看過我的書嗎?」年輕人回答:「還沒有!」師:「那麼你可以試著找你喜歡的有興趣的好好研讀,先建立佛法基本知識。」會後年輕人立刻買了很厚的一本書《雲水悠悠》,興高采烈的飛奔至老禪師面前,突然有位護法居士向前擋住,深怕撞到老禪師的樣子。

老禪師見狀問之:「還有什麼問題嗎?」年輕人回答:「聽老師父的建議,買了一本好像是您的傳記,因此可否請您幫我簽名?」旁邊那位護法大德更緊張了,在旁對年輕人搖頭又搖手,但年輕人視若無睹,繼續等待老禪師的回應。結果老禪師微笑的說:「我不是電影明星!」哈哈哈,真是妙語如珠!當下讓那年輕人折服不已啊!

(本文摘自〈一位仰之彌高的聖者〉一文之迴響)
分享
了解更多
3 則留言
志仁
2 年前
俗話說:「演戲空,看戲憨」耀明師兄是出戲了還是入戲了?哈~哈
明明
2 年前
答 : 出相入相皆因仍有我,「我不是電影明星」是為無相;白雲老禪師之我,"不是我"!,只因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等凡夫則是"不識我"。
志仁
2 年前
沒有我的話就慘了啊!相無好壞,妙用而顯現真如,不是要破相,是要破除執著,明明汝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