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師恩 | 一位仰之彌高的聖者 (文/洪再德)

110-05-11
分享
十年前的某一天,我與昭珍興沖沖的拎著二個大皮箱準備參加菩提寺為期一週的學佛營「渡假」。想不到這種假太可怕了,足足被操了一週,尤其可怕的是必須三、四點起床,想說在台北有時還沒睡哩!另一種可怕是早晩課,穿著海青跌跌撞撞,尤不能忍受一個字竟唱了半天,實在有夠痛苦,心想真是上了賊船了。

奇蹟發生在數天後,我開始感受那優雅的法音,且在一星期後感覺脱胎換骨依依不捨的回家,也從此與千佛山結下了不解之緣,改變了我們全家的命運。

真正與老師父密切的接觸是奉命在台北找尋講堂。講堂成立後,師父每月二天都會北上授課,我們也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轟轟烈烈的舉辦了一埸為期二天的佛學講座,轟動了大臺北。我有幸因擔任幹部而隨侍在側,多少年來累積了很多很多説不完的故事。

師父說法最大的特色就是把非常艱深的佛法用最簡單的方式表達,譲大家易懂易行,也要大家把佛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從中得到饒益。因此學佛變成一件很快樂的事,他説如果你自覺覺得學佛後愈來愈輕鬆自在,代表你學佛學對了,反之,若是愈來愈束縛,那就學錯了。

很多人向他訴苦家人不一起來學佛,他告訴大家不要學佛學成一個怪人,讓全家都難過,所以不要以自己的意志去要求別人,而是應以自己的修養去影響別人,讓大家看到你學佛後的變化而受影響。

許多人覺得佛法真是好,希望更多人得到好處,他告誡大家不要當個爛好人,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否則就像發現一個溺水的人,不管自己會不會游泳就跳下去救人,結果大家反而要救二個人。所以學佛要有智慧。這是多麼傳神的説法呀!

師父圓寂前,曾有一次北上,我邀集北區所有幹部與師父聚餐,席後聊天時他突然怔怔的看著我,冒出一句:「再德,你有白頭髪了吔!」頓時讓我百感交集,慚愧於追隨師父這麼多年,華髮已生,竟一無所成,實在有愧於師。但還是要說一句:「師父,感謝您,您是我們全家的恩人。」

分享
了解更多
2 則留言
張耀明
2 年前
約莫20餘年前,那時台北白雲講堂還在永吉路上。千佛山師父北上弘法,有位二十多歲的小伙子終於在講堂見到了仰慕已久的 白雲老禪師。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在大眾前他向 老禪師提出了奇怪的問題,可想而知被修理得很慘,但隨後 禪師以慈悲的口吻反問:「你看過我的書嗎?」年輕人回答「還沒有 !」 師:「那麼你可以試著找你喜歡的有興趣的好好研讀,先建立佛法基本知識。」會後年輕人立刻買了很厚的一本書~雲水悠悠,興高采…… 更多
洪再德
2 年前
哈哈哈,人老了易忘事,我不記得了。但是總是覺得在這短短的一生,能夠幸逢大善知識哪怕只是一時一刻,也都是很幸運且值得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