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念佛、聽經為什麼會打瞌睡,是不是業障太重了?

110-04-18
分享
客問

佛、聽經為什麼會打瞌睡,是不是業障太重了?
師答

念佛、聽經會打瞌睡,並不就表示這個人業障太重,必須還要考量個人的生活、工作、環境,還有健康情況,譬如:工作太累、睡眠不足,疲勞沒有完全消除也會引起。而睡眠是消除疲勞最好的辦法,如果睡眠不夠,幾天累積來的疲勞還未消除,只要一靜下來自然就會昏沉、打瞌睡,所以這不是業重、業輕的問題。

就好像有人問:靜坐時會打瞌睡怎麼辦?這時,還是要先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是因身體過度的疲勞而引起的,那最好是去睡一覺,睡醒了,疲勞消除了再來靜坐,因為靜坐時昏沉、打瞌睡反而不好。

還有一種現象是偶發而不是經常發生的,譬如:嘴裡念佛、心裡沒有念佛,也就是心裡不是清清楚楚,心口不合一,也會產生昏沉的現象。同樣,聽道理如果不能夠相應,無法體會,也會產生這種現象;這也就是心與腦、心與口並沒有重疊在一起,它們分開時,就容易昏沉。

另外一種現象是,身體的氣血不太好,新陳代謝慢,易造成昏沉。
分享
了解更多
2 則留言
張耀明
3 年前
哈!我也有份!最近有稍稍用功了,但昏沉瞌睡蟲總是先來玩一遭,緊接著自導自演的免費電影,於意識處亂無章法地播放。業重乎?疲勞乎?執著乎? 哈哈!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哈哈哈!任它去,渠中不是我,日子繼續過!
淨乘
3 年前
昨日出遊大眾皆已知喫茶去之重要,張君亦莫忘喫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