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靜坐容易昏沉,有什麼方法可以破除?靜坐容易瞌睡,如何對治?

108-12-29
分享
客問

坐容易昏沉,有什麼方法可以破除?靜坐容易瞌睡,如何對治?
師答

一般打坐有兩種現象,一是昏沉 (瞌睡),二是妄想。禪堂有一句話:「寧願胡思亂想,也不要昏沉打睡。」因為在胡思亂想中,或許可以想出些什麼,但睡著了,也就什麼都完了;即在昏沉失念中,很容易落入空亡的境界,此時此刻,最好的辦法就是提起正念。

打坐容易昏沉,要作自我分析,是不是工作太累?睡眠不夠?如果是,最好休息,等精神恢復了再坐。如果肝功能不太好,也比較容易疲倦,往往打坐更易昏沉;因打坐的目的是讓自己靜下來,當慢慢靜下時,肝也慢慢在休息,故容易昏沉。我們知道睡眠不夠是色身上的疲勞,色身的疲勞往往只要有充足的睡眠,昏沉即可消除;如果精神上太過於疲倦,就要想辦法儘量排除自己意念中的一些念頭,不管什麼念頭都儘量排除掉,好讓自己什麼都不要想,但這還是要提起正念才能做得到,為什麼呢?

因為提起正念是一種想,平常的妄想雜念也是一種想,提起正念是在一個指標之下去進行想;譬如念佛或持咒,但這不要用嘴念,要用心去念,並且自己也聽得很清楚,就不容易昏沉了。如果只是在靜坐的話,將你的感覺集中在鼻尖,這是幫助正念提起的一種方式,可是並非絕對的,這種作法不會有危險性,是可以肯定。

此外,學佛人打坐有兩種現象造成昏沉,一是藉打坐代替睡覺,很容易坐下來就睡,要是養成習氣,往往一坐下來就睡;一是提不起正念,禪定功夫在提起正念,如運用思想,參話頭,行止觀,即是意念要有內涵,才不至淪於空坐,造成妄情與昏沉。
關鍵字:
靜坐止觀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