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但我們人需要從「有所住」著手,要如何把握住這個「有」?

108-12-08
分享
客問

《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但我們人需要從「有所住」著手,要如何把握住這個「有」?
師答

我在《金剛經集義》這本書講過,應無所住並不是談什麼都不存在,而是因為有什麼問題之後,必須面對、去探討,要從「有」下手才能突破顯「無」。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先不要從「無所住」上著手,而先要從「有所住」上著手。至於生什麼心,是根據你「有所住」的時刻,所產生的心去把握它。所以,你要把握「有」,如果在當下產生的「有」,你去把握、認識、瞭解它,而後能突破。

突破以後,不要認為自己成道了,為什麼?如果認為自己成道、覺悟了,或者小悟、大悟了,還是「有所住」,因「無所住」是清淨的、無所為,已經沒有「有」的存在,所謂「而生其心」,是因「有」而生其心,不是對「無」而生其心,這是最簡單的解釋。
關鍵字:
金剛經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