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法會普度過的東西,適不適合人吃?

108-08-11
分享
客問

會普度過的東西,適不適合人吃?
師答

有人說普度的東西比較容易壞,大概是鬼吃過的。事實上東西並沒有減少,為什麼普度的東西容易壞呢?通常普度的食物擺在空敞的地方,空氣最流通,尤其是七月普度,正逢夏季最熱之時,食物擺在那裡,又是太陽曬,又是風吹,細菌又多,自然容易變味,其實並不是鬼吃過。

依鬼道的眾生言,大部分是餓鬼最多,通常餓鬼的咽喉就像針孔一樣,雖然看到食物,能聞一聞就很不錯了,想吃,是吃不下的,這是一個問題。再者鬼類所謂吃,只是一種習氣,並不是真正吃什麼。如同有人說供佛的東西,吃了會平安,其實泥塑木雕的佛,怎會吃東西?供佛只是一份心意。

通常經典上談到,供佛是用香花水果;即使供再多吃的東西,最後還不是人吃?至於為什麼供佛要供香花水果?如果在一個環境裡,點上一些好香,插一些花,在氣氛上就感覺很舒暢。像千佛山的寺院,殿前少不了有個水池,許多人感覺很奇怪,其實水是調節空氣最好的自然物質。

為什麼平常我們不贊成拜神用三牲、酒?你們想想看,這跟人吃的不是一樣嗎?其實過去農業社會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要拜拜,還不是為了自己要吃,找個理由吃才能心安理得。以前生活比較艱苦,如果平常吃那麼好,人家可能會說,你看他們多不節省,一天到晚都是吃魚、吃肉。以現在來說,很多小孩看到魚肉都不喜歡,甚至討厭吃,因為吃膩了。所以,時代環境背景不同,影響我們人對食物的選擇。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