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七月的「中元普度」與「盂蘭盆會」有什麼不同?

108-08-04
分享
客問

月的「中元普度」與「盂蘭盆會」有什麼不同?
師答

七月中元普度是中國的民間風俗,民間把一年分成上元、中元、下元三個階段。盂蘭盆會是因目連救母,依靠其神通不能解決問題,依靠佛也不能解決問題,必須靠供養三寶、承三寶力,就是佛、法、僧三寶的功德力,這種力量才能幫助目連的母親,這說明目連的神通再廣大也救不了他的母親,還是須承三寶力。

三寶力不能說只是一個釋迦牟尼佛,或者一部《大藏經》,或一個出家人,那只是相上的問題,還要講究其內涵、價值。佛是一位已經成就圓滿覺悟的證明者,還有依於佛的所有心得、說出來的道理方法,另有依道理方法而實際體驗的出家人,所以說佛法僧三為一體,須能從實際價值上表現出來,才能成為力量。「功」是一種力量,「德」是一種修養,否則,不能稱為功德。

中元普度是我國民間的習俗;盂蘭盆會是佛教的做法。但盂蘭盆會是依於目連救母為緣起,重點是救倒懸。何謂「倒懸」?下三道都是倒懸,上三道是頭朝上;或有人問畜生不是頭皆朝上嗎?我們看一般成為獵物,被抓之後都是倒吊著,這也是倒懸。為什麼鬼類也說是倒懸呢?白天不敢活動,晚上黑夜才出沒,這都是顛倒的現象;而地獄更是沒有光明的世界。「倒」是顛倒的意思,「懸」是不著實際,所以倒懸是苦難的意思,救倒懸就是救苦難,那是一個普遍的現象,所以是普度法會。
關鍵字:
盂蘭盆法會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