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六道中有餓鬼道,是不是相對的有神?

108-07-28
分享
客問

道中有餓鬼道,是不是相對的有神?
師答

神有天神與鬼神之分,天道中天神佔的比例很大,但也有不是神的,比如只是貪圖福報,而無丁點菩提種子;若是天神,必都是佛教的護法。鬼神則是隸屬鬼道,鬼也有善惡之分,並非全都是惡的;可是鬼道全是餓鬼,因為要吃沒得吃,有吃又吃不下 (如咽喉細如針,或食物變成炭火),所以鬼道眾生很苦。

下三道的畜生即是傍生類,也就是依傍人類而生,如飛禽走獸等。鬼道眾生雖有善惡之分,但同樣要受重報。地獄眾生則依於不同的地獄,承受各種不同的因果感報。鬼道與地獄道的眾生同屬於鬼類,只是鬼道的眾生,不像地獄道的眾生要承受各種不同的果報,故屬另外一道。

何以鬼道中有惡鬼,還有善鬼呢?此是因為臨命終時緣力之故,比如某人於臨終時,見到所憎惡的人,引發其憤怒、反感、恨意,因為這種外緣,以致被牽引到鬼道。依其業,本應往生人道,緣牽之故,引其入鬼道,因而成為善鬼。其他隨業力墮入鬼道的,大部分是惡類。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