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通常婚喪喜慶會看時辰,假如時辰看錯,會不會發生問題?

108-06-30
分享
客問

常婚喪喜慶會看時辰,假如時辰看錯,會不會發生問題?
師答

在佛教裡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沒有一天是不好的,沒有一個時間不好的,問題在乎自己怎麼造作,佛教從來不反對什麼。如果真正有這些忌諱,不妨相信;如不在意就無所謂,只能這麼告訴你。

通常我不太反對一些什麼,比如很多學佛的人問:可不可以拜天公呢?如果左右鄰居及自己以前都拜,因為學佛,現在不拜了,左右鄰居會講閒話:「學佛,連天公都不要了。」如果擔心別人說,不妨繼續拜。

佛教講究隨緣,可是隨緣是一種相上的隨緣,內心不變就好。比如討厭人家抽煙,只有一個最好的辦法,你抽你的,我不抽就好。絕不能說我討厭抽煙,你就不可以抽煙。

做人要隨緣,但不要因外在不好的緣而改變自己,或變成要求別人,也不好。我們曉得很多人,有時講一句話,頗堪思考玩味。比方他什麼嗜好都沒有,就抽一根煙,如果還干涉他,他會說:「我就這麼一點點嗜好!」很值得思考。我並不贊成抽煙,但認為隨緣一點,不要傷害別人很重要,因學佛講究不要造成傷害,對別人、自己造成傷害都不好。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