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請問師父,依人道而言,如何才能出離六道、超出三界?

108-06-24
分享
客問

問師父,依人道而言,如何才能出離六道、超出三界?
師答

學佛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出離六道、超出三界。如果以人的範圍,要出離六道、超出三界,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功德做得太多,可能往生天道。以一個正常人而言,生活過得平穩踏實,下輩子為人的機會很大。如果不做一些惡行,就不致於淪入下三塗。

如何突破人的範圍?須有許多道理、方法,因為在人的世界裡,比較容易偏重於功德,在修養方面下的工夫並不大。經典常提到,布施、供養只是一種功德,將來所享受的是福報,只有修行辦道才能了生脫死。真正要脫離六道、超出三界,必須把握人生,修學佛法,於生要能明了,於死才得解脫。這解脫是從人的種種因因果果上求解脫,才能談得上究竟解脫。如果不從人的種種因因果果上求解脫,而只求死的解決,那叫「了脫生死」,而不是「了生脫死」。

「了脫生死」跟「了生脫死」截然不同,「了脫生死」只是一個生命的結束,「了生脫死」則是於活著的時候,已不會隨著業的緣境而轉、隨業造業,而是雖隨業,但在業裡還能顯現道,具有隨緣不變的修養。於整個中陰身的生命過程中,能處在覺悟的狀況之下,當然對未來的「生」就能掌握,這是於生能了,於死獲解脫。

在學佛這條路上,一定要找出個究竟的道理、方法,當然這還要看個人的根基、興趣,以及配合他的環境和條件。學佛是一輩子的事,必須能夠找出自己喜歡什麼,而且適合什麼才好。熏習佛法,可以慢慢去發現、把握,然後盡形壽投入,一門深入,自然就能出離生死。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