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佛陀從脅下出生,生下來就走幾歩,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些依常理判斷應該是不可能的事。

112-05-14
分享
客問

陀從脅下出生,生下來就走幾歩,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些依常理判斷應該是不可能的事。
師答

用很簡單的方式解釋一下,你們看經典有沒有注意到,釋迦牟尼佛的母親,生他的時侯,是在一個花園裡面,右手攀無憂樹而生,不是右手攀無憂樹從胳肢窩裡冒出來的,千萬不要搞錯了。但是有些註解本子,加上「從右脅而生」,我沒有意見。至於說釋迦牟尼佛生下來就可以走路,你還忘了說七歩蓮花呢!

這個「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個「我」字,不是釋迦牟尼佛的「我」,而是眾生的任何一個「我」,為什麼呢?因為「我」要做好就會好,「我」要做壞就會壞,這個「我」,不是釋迦牟尼佛講他那個「我」,如果釋迦牟尼佛講的是他那個「我」,那我絕不當和尚。
分享
了解更多
1 則留言
淨乘
11 個月前
白雲老禪師講述《佛說四十二章經》於第三十八章,對此問題有更多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