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出家前拜大懺悔文,以消除業障,如果在家人拜大懺悔文,是否一定要點香?

112-02-19
分享
客問

家前拜〈大懺悔文〉,以消除業障,如果在家人拜〈大懺悔文〉,是否一定要點香?
師答

出家前要拜〈大懺悔文〉,只有千佛山門下如此作法;因為在這門下,從我的上一代的上一代⋯⋯都是如此。要出家,先要在寺院住一段時間,並拜〈懺悔文〉,懺悔什麽呢?懺悔不是說解決多少問題,而是在懺悔的過程中,體會更多的「自己」;如果僅是:「無始以來所有的貪嗔癡,都是自己的造作,因為造作就會怎樣,所以現在懺悔⋯⋯。」如果只是如此,則是形式,沒有内涵。真正的懺悔是:懺──檢討;悔──改錯。跪在佛前作自我檢討,好的保留,並使其更好,不好的改變為好的,要檢討悔改才能稱懺悔。

至於平常拜〈懺悔文〉,可說是身、口、意的一種修養,在佛法的行門中,也是一種修行的方法。要不要點香倒不重要,因為懺悔不一定非要跪在佛前不可。如果拜〈懺悔文〉,有佛像更好,點不點香則不要緊。這是自己的事,以現代話來說,自己懺悔是請佛證明自己很虔誠作懺悔。如僅燒三根香,往佛前一跪一拜:「釋迦牟尼佛,我做錯了!」而把一切錯交给釋迦牟尼佛,那就不對了!做錯了,一切自己負責,所謂自作自受,別人不能代勞;修行辦道,乃是自己的事,行懺悔先要明白道理。

〈大懺悔文〉只是一種儀軌,照著這儀軌作,於行懺悔的過程中,可以減少妄想雑念。懺悔的重點在檢討、悔改、認識自己、修養自己,才是真正的目的。
關鍵字:
出家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