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靜坐時手的擺法有否需要注意之處?

108-06-09
分享
客問

坐時手的擺法有否需要注意之處?
師答

通常靜坐時,手的擺法隨著腳的擺法而有差異,即右腳在下則右手在下,左腳在下左手就放在下面 (此乃指單盤而言),如果是雙盤則沒有限制。

通常在學靜坐,每個人或多或少,或長或短都會有定的現象, 這個「定」簡單的說即是不亂 (身、口、意不亂)。靜坐姿勢如果正確,可達到調身、調心,會有清明之感,即是感覺輕快,頭腦清醒不容易生氣。這種現象並非說明打坐的工夫或境界,而是指一切身體姿勢在正當的情況下自然的展現。

至於談到調心是指不讓身、口、意去做其他造作,而將其集中於某一些道理方法上。 如果以「禪」而言,即是修四禪定、四無色定,也就是四禪、八定、九次第定等這些禪定工夫。這個定不只是不亂而又涵蓋了禪在內,即是「運用思想,發揮智慧」。

禪定是有層次的,最初是從初禪、二禪、三禪、四禪之後進入四無色定,即轉四禪而為定,這個時候顯現出來的是空處,所謂的空處就是一般所講的,原來執著於某一點,譬如:執著於什麼話頭、經文、偈語,此時將這些要完全捨棄,這個捨棄還沒有到另外一種了別的境界,叫做識處定的時候,即是八定中的六定時刻,這個中間有一個空相,叫做空處,此時千萬不要住空,而要了別、認識、瞭解,因為執著我是依於業而顯,執著法是依於道而顯,兩者都還是不清淨,突破業我、道我而將自己提昇不陷入這個範圍內。

達到七定的修養,依菩薩十地而言,才達到增上位,如果八定完成,才達到不動地;如果能捨而到空相,再進入到識處,而後非想非非想之境界就容易了。
關鍵字:
靜坐止觀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