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彌陀淨土法門要信有極樂世界,而金剛經卻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是互相矛盾嗎?

112-02-05
分享
客問

陀淨土法門要信有極樂世界,而《金剛經》卻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是互相矛盾嗎?
師答

彌陀淨土法門強調三大資糧──信、願、行,其中「信」是要肯定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經典中明白敘述,要絕對的信,不容懷疑。為何不容懷疑?例如想要移民他國,如只是聽人說那一國如何的好,若不相信,則不會去。因為想移民至他國,還要考量喜歡與否,以及適應的問題;如果肯定相信了,不只喜歡,也能適應,就會決定移民。如果還有懷疑時,可能會先去觀光一下,看了再決定去向。可是,西方極樂世界,根本沒有觀光的機會,想去,非得絕對相信,否則去不了。

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彌陀淨土法門是其中之一種,《金剛經》所言也是其中一種;經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見」是顯現,「如來」是覺悟的意思,有覺悟的境界表現就是如來境。因此,若有人以音聲及色求見如來,則不能得證如來境界,但並未說不能去極樂世界。而《金剛經》是以「如來」為目標,例如經中談到財施及法施的功德,一般人以分別心看經,執著法施比財施功德大,這是誤解經意。如以七寶布施,是一種功德,屬於福報,可以至天道享樂;法施也是一種功德,兩者都是功德,但力量不一樣。例如「金剛」是無堅不摧的東西,若以此來對付人,則不是一種智慧。《金剛經》的宗旨是針對修養的問題,針對人的自我,如何發揮智慧,産生一種力用,化解煩惱。
關鍵字:
彌陀淨土法門
金剛經
禪淨雙修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