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請問師父,「自性」怎麼解?自性不是等於佛性?起源於何處?

111-09-25
分享
客問

問師父,「自性」怎麼解?自性不是等於佛性?起源於何處?
師答

自是時段、時間,是從什麼時候 (不肯定什麼時候) 開始,從⋯⋯的時候,或自從⋯⋯怎麼樣⋯⋯。性是本來、本有、或說性質、本體都可以;如要肯定它的內容,反而不好。因涉及到性,它有種子性,種子性有業的種子性,也有道的種子性,不能肯定它是業或是道,所以,不能肯定其內容。

性是本來已經有的現象;自,是從什麼時候⋯⋯。合起來即是:你本來所有的,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這才叫自性。自性並非自己的本性,它包括惡性、善性⋯⋯,甚至於佛性;所以,也有人說自性好像是佛性也不對,不等於佛性也不對,這兩者不要放在一起,沒有等於不等於。因佛性也是一種本質、本體;善性、惡性也是一種本質、本體,從什麼時候開始有,才叫自性。

要談佛性,以自性而言,你什麽時候開始起有佛性,佛性在佛法中講,眾生皆有佛性,本來就有佛性,那表示說,自從有「我」開始起,就已經具備了。善性、惡性,什麽時候開始有,這個很難把握的,為什麼有現在的、過去的、無始以來的,這麼去認識它,就沒有等於、不等於。佛法沒有相等的,佛法只有一種相等──十地菩薩,你到達了七地,就有等佛的名字,相等於佛,到了八地以上,那就是佛鄰位,就是跟佛住在隔壁了,所以,這中間講「等」,幾乎只有這個方式會講等於,其它佛法沒有等於、不等於。

如果以人的當生而言,孩提的自性是怎麼樣?長大了的自性又怎麽樣?老了的自性又怎麼樣?做好人時自性怎麼樣?做壞人時自性又怎麼樣?不能用自己的本性去介紹自性。本性如果都是壞的,那學佛又有何用?若本來是好的,也不必修行了,因本來是好的嘛!沒什麼好修的。自我之性,或者影射到眾生皆有佛性,不都是談自性嗎?自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本來就有,如果瞭解了這個,就該知道怎麼去面對了。

於此,順便跟大家談談所謂的「自性皈依」,自性皈依是個很莫名其妙的做法。自性皈依,究竟是皈依誰啊?若依自己,表示自己即是佛、法、僧代表,假如自己已具足佛、法、僧三寶,又怎麼會來到娑婆為人呢?而且只是個普通人?是很矛盾的事。因此,不能說自性就是佛性,如果說自性就是佛性,意即自從什麼時候開始起,本來就有佛性,那為什麼現在不能顯現?因為那個時候開始起,本來就有,經歷了無始以來造作了太多的業,所以把這佛性掩蓋起來;可見這裡面,還有好多好多的問題存在,因此,不能夠一個自性就肯定什麽。一定要站在什麼樣的環境、立場、時空而說自性,千萬不能混為一談。自性不是一種肯定的說法,必須明白它是「自從什麼時來就有什麽」。

比如說:我現在是個出家人,可以站在這裡跟大家介紹佛法,這是自從我出家之後,我曾經歷過多少的修學;這個「本來」,不是我過去世是某個佛菩薩,而是我本來就下過多少工夫,因而,現在擁有這些。並不是說這「自性」就是佛法的自性,只能夠說,依於這道理來看它的現象,至於裡面有什麼内涵,不能肯定。性善、性惡,天臺宗到現在還沒有個結論。如果說要有定論的話,比如:「自從我開始犯罪的時候,我就是一個⋯⋯」。因為他一直都在犯罪,他本來就在犯罪,當然他所擁有的都是些惡業。可是一定要確定,以什麼為對象,或以什麼為身分,以一個什麼様的成分而去說自性,這一點很要緊。否則把自性當成個概念,會造成很多問題,甚至於還會造成謗佛謗法。
分享
了解更多
3 則留言
猜的 :)
9 個月前
應親近善知識 若背道而馳 是自性謗?
補充
9 個月前
好像除了狹義的口舌之諍
還另有「偏離」之義 稱為謗
指路
2 個月前
讀懂《傳心法要》和《六祖壇經》就不會再問「如果⋯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