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鬼類會不會如坊間傳說般對人作怪?

111-09-18
分享
客問

類會不會如坊間傳說般對人作怪?
師答

鬼道是六道之一,但一般人往往將鬼類、地獄道混為一談,其實是兩個世界。於人而言,鬼類在型態上,是那些在幽暗面做些見不得人的,其業的成分仍有善的一面;若其業連待在鬼道也不夠格,則入地獄,是極苦的感報。

鬼道眾生隨時可能突破鬼道而成為人,阿鼻地獄眾生因業太重,沒有機會脱離而轉投它道;因為是依其善業、惡業的成分,肯定出生的地方。

所謂業報的世界是以六道世界而言,世界即一範圍,人有人的世界,鬼有鬼的世界,地獄有地獄的世界⋯⋯。一般人常將中陰身、鬼類、地獄混為一談皆當成鬼類;其實,以其業的成分而言,差別很大。

人也有業,為什麼能成為人?乃於臨命終時,依其善業、惡業比例最大的,或依外緣──緣生的力量所相應的業而定。比如原本雖惡多於善,但因善緣力量大,也易相應於善。五趣六道中只有人才有機會突破六道而得解脫,其餘的,即使是天道,也沒有直接的機會成佛、成菩薩,只有當他回到人身時,才有機會,所以說佛法是對人說的。

有人說:「鬼也不錯,有神通。」但只有處於他們世界才有神通,一旦投胎脫離鬼道,神通也消失了。中陰身亦然,他們只有六小時至四十九天的生命,也只有在此身分時才有神通。中陰身是無依附身,不可能有機會聽聞佛法,修行辦道,必須轉世能成為人時,才有機會見道,脫離六道。

為什麼鬼類中以餓鬼最多?因其貪欲重。所謂餓,是指他們於財色名食睡──五欲皆強烈渴求,又得不到,並不只是肚子餓。至於鬼附人身的說法,其實不是附身,乃是利用你於欲望滿足時,得到滿足的概念,不是實際現象上的滿足。所以說他的神通並不能幫助人,只能幫助自己滿足於五欲的習氣。

至於神,天道有天神,鬼道有鬼神。天神大部分會維護大眾的利益有其職掌,因他過去世在這方面作得最多,到天道後仍有習氣存在;所以說習氣可以養成,也可以改變,這是業。業可以作,也可不作;作就成為業,不作就不會成為業。

乩童、神棍專門以一些不可知的方式對待人,他降壇說「三太子來了」「XX王爺來了」,可真如此?像會口技的人可以模仿各種聲音,說火車來了⋯⋯可真來了?但人往往迷惑於這些,不瞭解就信它,就叫迷信。但不瞭解的可慢慢去瞭解,否則就是在無明中任人擺佈。佛法強調要覺悟,就必須要有智慧,也就必須學習佛陀的道理、方法,才是正當的道路。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