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請問師父因果輪迴,是不是宗教家用來嚇唬人的?

108-05-19
分享
客問

問師父因果輪迴,是不是宗教家用來嚇唬人的?
師答

談因果,關係到講的人對因果是否真正瞭解,因為因果問題不只是一因一果而已。比如「人吃羊,人死為羊」,難道人吃羊,死後一定會變成羊嗎?這是說明人現在所吃的羊 (肉),牠曾經可能是個人,現在受業報變為羊,我現在是個人,吃牠的肉,牠業報受盡也可能再投胎為人,這是一種警惕作用,並不是說人吃了羊 (肉),死後會變成羊。

又如過去我作了什麼,現在就得什麼,請問過去是以什麼作標準?如果把過去當作前生的話,那麼每個現在都會成為過去,所以過去是沒有定位的。佛法講的無始,是沒有一定的定位。如果說現在我受苦,是前生做惡,這叫有始,難道你前生就沒有前生了嗎?難道你這一生一直在受苦嗎?為什麼有人受苦後會好轉,好轉後又變壞呢?因為過去,不單只是一個過去,還有無始的過去,是無法計算的。

比如我現在書讀得很好,難道是因為前生很聰明嗎?這還要看你今生所下的工夫,家庭的環境、父母的教育影響所及,甚至你的師長、朋友都有密切的關係,並不只是前一生的因素而已。所以佛法談前世,「世」是指時間,時間包括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時間都會成為過去,未來的也會成為現在。

佛法說你曾經作的,現在會受;現在作的,未來會受,這只是一因一果的基本理念,還要考慮到一因多果,多因一果,多因多果,以及業的果報現象,有定業、共業、共不共業等問題。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