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師父的著作中談到「具參學眼」,是不是同於判斷能力?

111-03-27
分享
客問

父的著作中談到「具參學眼」,是不是同於判斷能力?
師答

不是判斷能力,如果判斷就起分別。具參學眼或頂門具隻眼,意思是不要被矇騙了,這矇騙不是說人家是假的,而是要取人家的長,不要挑剔人家的短,這才是參學眼,也是參學目的,「眼」也可當重點、目的。

通常說學人家是學其長處,不要因其短處而否定長處,而人往往有一分長處,九十九分短處的話,那一分長處好像亳無價值了!真正參學不是如此,因九十九分是彼的短處,自己需要的是彼長處的那分,不是其他的九十九分;但人卻容易造成分別意識,很可能會失去很多。如不起分別而去選擇,這種選擇是彼之長處而己所無,要不然為什麼說三個臭皮匠等於一個諸葛亮?孔老夫子也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意思是說看處於怎樣的心態,人都有一個毛病,比較喜歡挑剔,如果有個不挑剔的人,這人就不叫做人,應叫佛菩薩,佛菩薩才不會挑剔,只要是人都還會挑剔。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