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平常說:「八風吹不動」,請問師父八風是什麼?

111-03-14
分享
客問

常說:「八風吹不動」,請問師父八風是什麼?
師答

八風是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事實上是四種相對法。一般人都喜歡得到稱讚,不喜歡別人譏諷;喜歡得到利益,也就是成功、快樂而不喜歡失敗、痛苦,因此,一般人常常被這八風吹得昏頭轉向。這裡面關係到一個公案──蘇東坡與佛印禪師。

蘇東坡常常以一些詩句來表現禪的意境,或時常與佛印禪師辯論,而且也自認已得到神通。有一天,蘇東坡寫了一首詩,叫他的書僮送給佛印禪師,內容也是自認為已經明心見性,並還特別強調他自己是「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佛印禪師看過之後,在上面寫了一個「屁」字,並叫他的書僮拿回去給蘇東坡,蘇東坡一看氣得不得了,心想我寫了明心見性的詩,你不但沒有給我一個評定,還說我放屁,於是很生氣的趕去找佛印禪師理論。結果,佛印禪師好像已料到他會有此一舉,就先行離開住處,只在門上留下兩句話:「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使得蘇東坡覺得既慚且愧。

由這個公案可知:一個真正有修養的人應該是經得起考驗的,如果連一個「屁」字都受不了,感覺受到傷害,怎麼能說是八風吹不動呢?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