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親證父母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與了生脫死,與見道,有什麼關連?

111-01-09
分享
客問

證父母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與了生脫死,與見道,有什麼關連?
師答

我們先要瞭解,父母未生之前,不是指當生父母,而是說無始以來之父母;亦即無始以來造作早就有了,在你造作之前,你是誰,能知道嗎?你只要於菩薩位,進入八地,就可以知道。很多人把這個距離拉得太近,以為前一生是誰,就見了本來面目。假使我現在這一生是比丘,我前一生是條狗,即我見到了本來面目是條狗,又怎麼樣呢?多少人把禪看得太簡單,問題就出在這地方。

至於談見道,要見道很容易,只要能夠有所感悟,有所領會,有所體驗,能夠發現些什麼,都是見道。見道只是顯現一次菩提,譬如聚沙成塔,是需要用沙子堆起來,而每一顆沙子,就像菩提 (菩提即是覺),你覺到了什麼,並不就是妙明圓覺。佛陀之覺與菩薩之覺,雖然都是覺,可是於覺的層次而言,是有差別的。

《金剛經》談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翻成白話為無上正等正覺,而這正等正覺,是八地以上菩薩覺的境界。等覺,即是等於佛的圓覺,要八地以上才能相等。因此,所謂完成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進入到八地菩薩,並不表示那就是佛,因為佛,所明是妙明,所覺是圓覺,是沒有任何缺失的。有很多人說,我覺了,我開悟了,請問悟到什麼、覺到什麼呢?因此,覺是有層次的。
分享
了解更多
1 則留言
sunshine
1 個月前
似乎與經典不大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