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師父,請説明一下「轉識成智」的道理?

110-12-19
分享
客問

父,請説明一下「轉識成智」的道理?
師答

這個問題好大!我們用簡單的方式講吧!大家先要知道,「轉識成智」在佛法裡是專業性的,在唯識學派中才談。識是了別,但這了別,最多只是自我分別的意識。即使是道的或世間的,都只是分別,這種分別往往都以自我意識為前提,因此,只要是以自我意識而分別都叫識。至於說轉識成智,這種識只是自我的一種看法、經驗、知識,往往不一定對自己或他人有什麼幫助。要怎樣才有幫助?對自我而言,是一種道的幫助,對別人是屬於好的幫助。因此,可以說對自我的道、屬於好的,都是「智」的現象,也就是說,若把這種「分別」轉變為「有利益的」,就可稱「轉識成智」。

例如:燒香禮佛,燒香是供佛;禮佛,也就是供佛。燒香也好,禮佛也好,都是在供養佛──以香來供養,以禮來供養。在道理上,我們可以肯定,可是在行為上,我燒香、禮佛,我供養了佛,佛啊!你要保佑我,為我怎樣怎樣⋯⋯,那只是自我分別,我們說「有所求」。燒香和禮佛只是一種供養佛的行為,如果你能夠以一份虔誠的心而行供養,那就不同於有所求了,而是智的分別,就叫「轉識成智」。

以唯識學來講,如果談轉識成智的話,那很麻煩 (按:名相術語多故)。我如果念一套這麼的程式给你聽,試聽看:在唯識學裡面,一法相,法相顯,而後作了別,了別而後肯定,那就是轉識成智。

唯識學裡面有很多的言語,跟我講的道理是一樣。我只是告訴你,當我們了別之後,使它轉變為有利益的,就叫做「智」;沒有利益的只是自我意識,一種分別而已,這是最簡單的說法。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