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學佛人在日常生活中,面對人、事上諸多不順或順遂如意時,自己感到起伏很大,身不由主,請問師父面對此刻,當如何自處?

108-05-05
分享
客問

佛人在日常生活中,面對人、事上諸多不順或順遂如意時,自己感到起伏很大,身不由主,請問師父面對此刻,當如何自處?
師答

學佛的人本身是在修養「業的工夫」,「業的工夫」是什麼意思呢?業一定會顯現,只要所做過的,好的、壞的都會顯現,可是人面對壞的感到不好受,而好的認為理所當然,也因有這種分別心,結果人都追求好的,不要不好的。如果稍許調整角度,好的既是自己造作成的,不好的也是自己造作成的,所受的只是苦與樂的不同,如此才能做個淨業行人。

人是帶著業而來,所以佛陀才提出這麼多道理方法,幫助我們去承受這些業,因此,學佛的人稱為佛弟子,又稱淨業行人。修行辦道就是照著佛菩薩的道理方法清淨自己的業。對於好的,佛陀反而講得不多,因為我們人對於好的都易於接受。

佛陀在經典中常講到,身口意會造作成業,其實一般人看經典,只看到身口意會造作成業,很少知道修行辦道也要身口意。我們知道所謂煩惱中有菩提,而人卻只願意煩惱,不願從煩惱中去找菩提,這就等於人有業,但不從事如何不隨業轉,而從中顯現出道來。這是因為人本來就有這些問題,做不了主,佛陀才談這麼多道理方法。所謂依教如法去做的話,業就能清淨;業能清淨,最後連道也要清淨;還執著於道,最後你還是走不了,因為道關係到業,為什麼?道是從業裡面顯現的。

比如人家倒你一筆債,這種現象你當作前世欠他,這不可信,你怎麼知道是前世欠他或欠他多少?可從這種現象中去發現「道」,為什麼?他欠你的錢、倒你的債,他一定有問題才會如此。常有人問我,如果遇到這種情形怎麼辦?我會告訴他,你還是要他還錢,他現在沒法還,可以等有錢時再慢慢還,一次還一點都可以,不能說不要還。

這裡面有個問題,你並不知道前一世是不是你欠他,或欠他多少,如果不欠,是不是反過來他欠你?同樣,如果他欠你,你修行辦道還是沒有辦法清淨,為什麼?自己的業清淨了,別人對你的業沒有清淨,還是走不了。怎麼辦?人家欠你的,真正他一輩子沒有辦法還給你,你只有認了,為什麼?他沒有辦法還給你,你宰了他,也不能還給你。如果他能還給你,你還是得向他要,絕不能推之於業報。

從業中如何顯道?要這麼看業與道的問題。比如那個人倒我的債,那我自己呢?人家倒我的債,大概是種業報現象,好罷!我逮著機會也倒你的債,這叫什麼?所謂因因果果何時了。倒債,以前面講的方式,那樣就隨業而轉。我們要於業裡面顯道,不要在事發生之後再造業,才是真正清淨業,否則,不能叫做淨業行人。

學佛的本身是清淨業,可是常常看到的都是別人不對,所以佛法有觀照、返照的工夫,為什麼?看到別人不對,把它當成一種知識經驗,自己設身處地想一想,如果是我,會不會這樣?不就可以顯道了嗎?不一定什麼事都要自己去碰得頭破血流,才知道痛苦,那就划不來。

佛法是講善巧方便,不是投機取巧,不是隨隨便便,而是藉別人的知識經驗,拿來當成自己的知識經驗,這都是淨業的方法。佛陀講八萬四千法門,僅僅觀照、返照的方式,就夠我們下工夫。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