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人性本是善惡或無善無惡?無善無惡或有善有惡是否受社會環境的影響?人性本來是只有佛性、道性,只是隨時間修行而顯或隱?

110-12-12
分享
客問

性本是善惡或無善無惡?無善無惡或有善有惡是否受社會環境的影響?人性本來是只有佛性、道性,只是隨時間修行而顯或隱?
師答

人性善惡都具備,這是講人性,佛性則已經沒有善惡了。只要還是人,就有善、惡,因他帶著業來,所謂有善有惡、無善無惡,若是當生熏習的,那是隨業再造,隨著業報,結果不願意承受,反而再去造業,那就隨著社會的環境而如何,所謂「社會是個大染缸」即是此意。

至於人性本來是否有佛性、道性的問題,這問題本身就有錯誤了。人性肯定是善惡之性,佛性它什麼都不是,只是個虛空之相。至於道性,則是依於你有這種知識經驗,或有這種根基,將之表現出來才謂之道性。
分享
了解更多
1 則留言
胡鴻發
2 週前
這世界本就無善無惡,善惡是人類演化的結果,如果清楚生命的本源是甚麼,這世界上的一切,無論是弱肉強食,還是燒殺擄掠,這些都是人類演化的結果,如果這些情感與行為是人類不需要的,那就應該在掩化的過程中被清除,但是很清楚的在短短的人類50萬年的演化中,這些被人稱為是罪惡的情感和行為並未被清除,無論是甚麼宗教,或者甚麼人類的法律,無論是善教還是惡懲,這些被人類社會歸為的惡都不會消失不見,為何呢? 如果你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