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假日佛學課程:止於一念之訓練、俱舍論根品初探

110-11-22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 110 年下半年假日佛學課程,11 月 21 日禮請教授師智義法師與智揚法師分別講述「止於一念之訓練」及「淺談『阿毗達磨俱舍論』在生活中的實踐」並帶領學員靜坐止觀。

上午「止於一念之訓練」課程,智義法師已於前次「止於一念 觀照菩提」課程解說白雲老禪師重要心地發明「止觀法門」(參見前次課程花絮報導),此法門之重要下手處在止於一念,惟當吾人面對色塵緣境意念紛飛之際,究竟如何才能把握那一念?是日課程法師透過搖鈴、手拳等操作,從吾人最容易與塵境打交道之聽聲見色當中,實際帶領學員練習止於一念。訓練重點在第一念生起時能維持多久而不消失,第二念如何不讓它生起。

「止觀法門」之止是止於一念,於心所生起的任何一個意念,無論好壞善惡,都可以依止其間。依止一念後,首先要研究這一念是什麼?為什麼有這一念?它來自何處?於此,智義法師復又以教學棒作吹洞簫及打人狀、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號、以及白雲老禪師於九十嵩壽時問大家「我今年已九十歲了,你們有什麼感受?」等生活實例,讓學員練習把握所生起的念頭是什麼,再去研究、分析,從中體取不隨色塵緣境而轉,必須認識精神作用所在。

‧‧‧

下午「淺談『阿毗達磨俱舍論』在生活中的實踐」課程,開始探討《俱舍論》第二品〈根品〉。頌曰:
傳說五於四 四根於二種
五八染淨中 各別為增上
此品談諸法之用,頌句將人的自我開展為二十二根,而談各根存在之作用。智揚法師解釋,眼耳鼻舌身五根於莊嚴、導養 (避險難)、生識、不共事 (各根作用不同) 等四事有增上作用;女男二根,能區別有情分類以及生、心理狀態;命根能夠延續過去並維持現在生存;意根談中有 (中陰身),這一輩子結束,能夠投生到下一輩子;苦樂憂喜捨五受能增上貪瞋癡煩惱;信勤念定慧五根加上未知當知根、已知根、具知根等三無漏根,此八根於清淨法則能起增上作用。

上述乃部派佛教說一切有部對人的自我之剖析,經部於此則持異論,頌曰:
了自境增上 總立於六根
從身立二根 女男性增上
此頌破有部對諸根增上作用的認知,經部認為根不能見聞,生識才能了別;又女男二根是附屬於身根,非各有自體。餘頌留待下堂課解說。

智揚法師表示,《俱舍論》對諸法有許多細微的分析,此種分析方法於經中較不常見,研究論典有助吾人理解佛法基礎理路,可開拓不同的視野。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