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現在有提倡彌勒淨土的,要怎麼修行才能往生彌勒淨土?

110-12-05
分享
客問

在有提倡彌勒淨土的,要怎麼修行才能往生彌勒淨土?
師答

我們往往對經典不大瞭解,才會提倡什麼淨土。究竟什麼是淨土?不是說西方極世界就是淨土,經典上說:「心淨即國土淨」,只要我們心裡面清淨,哪裡都是淨土,如果心裡面不清淨的話,你吃東西都會擔心害怕,為什麼?有沒有農藥?有沒有洗乾淨?會不會中毒?問題很多,這並不是說我心淨,就不會在乎這些。

所謂淨土,凡是佛菩薩所住的地方,都是淨土。我們人住的地方是不是淨土?因為佛菩薩充滿三千大千世界,到處都是淨土。問題是淨土的相對是什麼,是穢土?或是骯髒的、不乾淨的地方?那你錯了,是因為有骯髒、有不乾淨,所以我們才提倡淨土,為什麼?希望乾淨。譬如說:一件衣服本來乾乾淨淨,就是乾淨的衣服對不對,請問你要不要穿它?要穿就會髒,怎麼辦?乾脆不穿衣服行嗎?怎麼辦?最好的辦法,髒了就想辦法把它弄乾淨,繼續穿。如果骯髒、乾淨當成相對方式,就等於我所講的,菩提是乾淨,煩惱是骯髒一樣的錯誤。

至於談到彌勒淨土,我告訴各位,你如果真正要修彌勒淨土的話,你只要學佛法就可以成就任何淨土。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道理方法,除了離開娑婆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或者到其他佛的世界;否則的話,所謂的淨土,到處都是淨土,都還沒離於娑婆世界,尤其是以彌勒菩薩來講,彌勒菩薩他是當來下生佛,現在不是佛,他要等到五十六億萬年後,這世界沒有佛,這時候彌勒菩薩才會有龍華三會的機會,他那時成就佛的果位,就等於代釋迦牟尼佛推行這樣的環境,這樣的作法。那麼彌勒淨土究竟在哪裡?肯定的告訴你,在娑婆世界的廿八天裡面有一個兜率天,兜率天裡面有個彌勒內院,即是彌勒菩薩所住的地方,那還是在娑婆世界裡面,所以他只是另外有這麼的地方,那個地方我們稱為淨土也可以,說是佛菩薩住的地方也可以。所以,我剛說佛菩薩住的地方都是淨土,其實佛菩薩充滿大千世界,哪裡都是淨土。要用什麽方法?最簡單就是依照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道理方法。

我現在提出另外一個問題,有沒有地藏淨土?因為彌勒菩薩在娑婆世界有兜率內院或宫,那是彌勒菩薩住的,地藏菩薩現的是地獄而不是淨土。我們說人間淨土還可以,為什麼?因為出離這種骯髒、出離這種不乾淨,也就是可以突破它,譬如說講到「菩薩」,菩薩於苦而能做到不以為苦,那就是心念上的一種認識,不是一種心念上的分別。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