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有人說:早晚在佛前燒香是一種功德,晚上隨便燒香會把鬼神引來,所以最好不要燒。是這樣子的嗎?

110-11-21
分享
客問

人說:早晚在佛前燒香是一種功德,晚上隨便燒香會把鬼神引來,所以最好不要燒。是這樣子的嗎?
師答

道教說香是訊香,香一點就會有訊息。供佛最好的是香、花、水、果。

香通常講究清香,也就是清淡,所以選香愈細愈短的愈好,並不限制哪種型式的香,也不是香非三根不可,所謂「心香一柱」,一根香也是一柱香,在於你的意念中是否有佛、法、僧。插香是說明尊敬三寶、供養三寶。尤其在都市的房子内,空間不大,空氣不好,應講究走入佛堂,頭腦會愈清新才對。

花最好是鮮花,人造花是裝飾品不是供佛的。真正鲜花是種在花盆裡連根帶梗的。鮮就是活著的,用花瓶插花,隔一夜,水就會發臭,種在花盆的不會臭且供得久,而寺院的插花是隨緣隨俗。

水是講清淨的水,果是鮮果。

所謂「四果」是指香、花、水、果,不是指買四種水果,但傳統如此,久了錯的也變對了,我們不要特別強調什麼,我只不過是告訴你們一些知見而已。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