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師父,是不是像在金剛經裡面講的,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只要不入色聲香味觸法?

110-11-07
分享
客問

父,是不是像在《金剛經》裡面講的,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只要不入色聲香味觸法?
師答

就是我剛講的,你在現實生活中,離得開嗎?你離不開嘛!色聲香味觸法不只是談到現世生活中根塵的關係而已,它影響到你的意念、自我意識,無始以來所擁有業的種子、道的種子,影響所及大廣泛了,絕不是一般人所謂的禪。

我以前常常說過一句話,不是天下無禪,而是天下無禪師,可是人人都認為禪師,尤其台灣的禪師特別多,問題在於,基礎你沒有把握,千萬不要去參禪,參到最後都是自我意識,了不起經典上是那麼說,其實經典是不是真的那麼說?還是有距離,為什麼?根與塵不可能不接觸,怎麼清淨?舉個例子:人家莫名其妙打你一個耳光,「為什麼打我?」即是塵不淨,要怎麼樣才能根塵淨?當人家打你的耳光,不單單是不要閃躲,也不要讓人家打著你,要有那本事,如果挨打了,還摀著臉問他為什麼打你,都是處在無明裡面。

當人家要打你,手舉起來,你不但不會被打到,連躲都不要躲,你想想要具有什麼力量,人家才打不下去?運用思想、發揮智慧,思想裡面要有内涵,你所吸收的資訊都是內涵,先不要太急,尤其是參話頭,很多古德們也強調,多少參話頭的人,最後抱著話頭而死,還不知道為什麼死。參公案只是種訓練而已,於了生脫死毫無用處。

你看一千七百個公案,我所寫的《禪的智慧》,至少寫了一千個以上,那有什麼用,只是些資訊,至於一些所謂的發現,如果一定要講,認識了解如此而已,跟生死解脫距離還差的遠。佛法不管你學什麼,都是為求得解脫,離開解脫兩個字去學佛,我講一句不太好聽的話,那叫做玩票,不叫做修行辦道。
關鍵字:
金剛經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