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在公家機關退休以後,現在大概六十歲,想出家,適不適合出家?

110-10-31
分享
客問

公家機關退休以後,現在大概六十歲,想出家,適不適合出家?
師答

這個問題應該問我們裡面已經出家的,為什麼呢?其實真正要問的是你自己,沒有什麼適合、不適合,而是頭一個先要想到出家幹什麼?做一個出家人,我曾經講過有三種身分,只要做到一種,都可以出家。

第一種是老老實實待在廟裡面做個出家人,盡自己的本分。因為寺院裡面,都有些個人應該做的事,有一定的功課,一定要求的規矩法則。再來就是盡一份心。如果你還會去修行辦道的話,雖然不一定會比別人成就高,做最壞的打算,來生一定到天道。何況我們曉得菩薩,只要你發起歡喜心去學佛,就是初地菩薩,沒什麼了不起的。為什麼常常有很多出家人對在家人都稱各位菩薩?有很多人就會害怕,覺得不敢當,為什麼不敢當?生起歡喜心就是初地菩薩了。可是話又說回來,初地到四地是一個變化位,四地之前,說不定來個火燒功德林,什麼地也沒有了,所以,要把握一些觀念。

第二種就是好好的把戒定慧三學融會貫通,準備弘法利生做法師,這是一條路。

第三種做個隨緣化度的人,可是這比做法師還難。隨緣化度,首先本身在佛法的基礎上面,要能夠很穩固,否則的話,不是你去度別人,而是別人把你度跑了。很多出家人常常出家以後,被別人度跑了,隨緣化度的境界比做法師還難。

因此,有三條路,一是老老實實做出家人待在廟裡面;一是準備做法師,普度眾生;再者就是隨緣化度。隨緣化度,你想,前面兩個做到了,隨緣化度可能有機會,還不一定能完全做得很好。

佛教裡面有一個標誌──蓮花,蓮花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為什麼?蓮花要出污泥才不染,對不對?要離開那個污泥才不染。真正一個學佛的人,應該像蓮藕埋在污泥裡面,表面好像染了,但他的內心卻是乾乾淨淨的。做蓮花,如果說蓮花開出來,一刹那時間就謝了,蓮子還可以吃,但那個心更苦。蓮藕呢?我們講這個世界是五濁惡世,是個骯髒的世界,而你只是像蓮花一樣沒有用,你能夠像蓮藕一樣,那才是真正的有用處,所以說不要學蓮花,要學蓮藕。
關鍵字:
出家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