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什麼是佛法?

110-10-10
分享
客問

麼是佛法?
師答

如果這個人當面問我,說不定我會賞他一個耳光,打了一個耳光之後,我會問他懂了沒有?思考一下我講的話,有幾種現象:一個直覺反應我問你佛法,你為什麼打我?這是一個問題;再來挨了打,他還不知道為什麼,這時候他心裡面的反應是什麼?說得客氣一點,不歡喜,說得難聽一點,你這個和尚怎麼這麼野蠻?這裡面要分析的話,處處都是佛法,把它濃縮到最後來講,他根本沒有學過佛,如果真正懂得點佛法,或學過佛的人,我一個耳光還沒有打著,他早就躲開,我打也打不著。他如果挨揍了,我就告訴他,這就是佛法;如果我打不著他,他根本不需要問我。可能大家會想,你這個老和尚講的都是模棱兩可,沒有結論。

佛法是沒有結論的,經典上處處都有這樣的文字,佛法無定法,沒有一定的法,所以「應病予藥」,你有什麼樣的病,給你什麼樣的藥。如果再把剛剛的事情多講一講,你說跑來問,不一定問我,問別人都一樣:「師父我有很多煩惱,不知道怎麼辦?」好!講一個方法,好好念佛,每天念阿彌陀佛或念觀世音菩薩,回去好好念一天,念個十萬二十萬遍,你的煩惱慢慢就沒有了。剛開始很有效,念個三、五天後,為什麽愈念愈累,原來的煩惱還存在,多這麼個負擔就更累;你又跑去說:「師父你教我這個不是辦法。」好了,我再教你念個咒好了,你要結印、觀想、心裡念!這樣可以三密加持,你的三業如果能夠相應,煩惱就不存在。你回去照著做,剛開始還是有效,再經過三、五天,可能你結手印,手指也會酸痛,口念也很渴,還要觀想眼睛都會花,但煩惱還是沒有解決。之後可能再告訴你拜經,或是誦經,或者是乾脆大聲的唱佛號,會教你很多的辦法,每一次教你,你都會有幾天的好處,幾天一過就沒效了,到最後你再去問:「師父我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這法師會告訴你一句話:「唉!我什麼方法都教你,你的問題還在,業障太重了。」這就是我剛剛講的問題答案,你為什麼煩惱?現在煩惱的是什麽?如果不從這方面著手,我教你一個方法有什麼用呢!就等於一個問題告訴你一個答案,你的問題根本連碰都沒有碰著。

所以,我們說有問題想求得答案沒有用,或者你希望得到一個方法也沒有用,真正要緊的是去「面對問題」,搞清楚就不存在了。再舉個簡單的例子,某人你怎麼這樣子很不自在,你像心裡有事,愁眉苦臉的?這個人就說:「師父我很難過很難過,人家毀謗我。」大家想想這問題,人家毀謗他,他很難過、受不了,這種事情我也遇到很多。我不會去安慰他,說得不好聽,還會罵他一頓,罵一些都不是事實的事情,就是故意罵一些根本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事情,罵完了,我說懂了沒有?他摇摇頭說:「師父,我本來就已經不好過,你還要罵我?」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毀謗如果是事實,就不是毀謗了,如果不是事實,人家毀謗你就難過,難過有什麼用呢?根本就不是事實,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你在難過,那不是跟我臭罵你一頓一樣的意思?我們常為了些人家講我怎麼樣,根本就沒有這回事,他毀謗我,你自己明知沒有這回事,你為什麼難過?你要去難過,等於就承認有這回事了。

什麼叫智慧?學佛是學智慧,人家毁謗,自己難過,話說回來,如果你只是個普通的人,難過情有可原;如果只是佛教徒,還可以過得去;如果已經在學佛了,你也在難過,我要講一句話,你不是在學佛,是在學迷惑。
分享
了解更多
1 則留言
人啊!愛別離,五蘊是苦,生老病死是苦~
2 年前
如果身體造成不適,就要去看醫生。一個人,要懂得自己照顧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