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將誦經功德回向眾生,他們得的是不是整部經的功德?

110-07-25
分享
客問

誦經功德回向眾生,他們得的是不是整部經的功德?
師答

以誦經、禮懺而言,並不是以那部經、懺去回向,而是依你在禮誦時所形成的功德作回向。比如夠不夠虔誠?可曾去思惟其中的道理?我們作些什麼,要想成為功德,必須使之成為力量;否則就無法形成饒益,也稱不上是功德。所以,有人說:「家裡不平安,擺部《金剛經》就好了。」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它只是印刷品。好像會吃辣椒的人,辣椒可助其開胃,反之則活受罪,所以不能說辣椒本身就是功德,而是以它對你的影響、饒益性如何而定。

常有人強調某部經功德最大,其實,佛陀在任何經典中都會說「此經具無量功德」。既然如此,為何不只講一部,而說了那麼多部經?因為對象不同──每個人的業力不同,所須學習的也就不同。比如《地藏經》的內容是關係非人,乃是對業障最重──幾乎要淪入地獄成非人程度的業而說的。我們處於人的立場,以正常而言,應該學的是智慧,但看看它也不為過,至少可以提高警覺性。再如《正法念處經》,如不經闡釋,很可能誤解,以為只有天道最好,其實,天道仍在三界六道之内,而學佛是要超三界出六道。因此,必須把握此一原則──什麽經典是對什麽樣的對象說的,尤其不要忘了自己是處於人的立場。

法門也常有人強調哪些最好,比如念佛最簡易、方便,或持咒最兌現,或說參禪最直捷⋯⋯。其實不管任何法門都是好的,但有一問题──你適不適合、喜不喜歡?與你相應的才能達其效益。所以,建立正確的知見、觀念很重要,否則學佛一天忙到晚,最後一點好處也得不到。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