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近幾年來,晚上睡醒時,總有種茫然的感覺──對生命有些微的恐懼,對生死不太瞭解,而時間卻不斷流逝⋯⋯。應如何調適?

110-07-11
分享
客問

幾年來,晚上睡醒時,總有種茫然的感覺──對生命有些微的恐懼,對生死不太瞭解,而時間卻不斷流逝⋯⋯。應如何調適?
師答

可能你學佛多年,於「脱死」的渴求太急切,而於「了生」的工夫下得太少所致。許多人學佛拼命追求解脱,而忽略「生」──人的現實問題,造成人們誤解佛教是消極的。其實,佛教是很積極的,它提示人們擺在眼前的現實問題,必須予以解決,逃也逃不了。唯有面對問題,以智慧明瞭問題而化解問題,才能作得了主,過得灑脫自在。若一味在解脫上下工夫,是解脫不了的,可說是本末倒置。建議你改變原有的方式,能去多知道一些道理、方法,尤其要探討佛陀究竟對人說了些什麽。

學佛是針對自己──當你面對人與事,引發起心動念,不論是感性或理性,都是自己在分別;去探討它,會發現許多無知或無奈;也因為人有這些問題存在,才需要學佛。佛者覺也,我們就是要在無明、無奈中能覺悟。絕不是說自己迷失了,現在醒過來;而是如何能不迷失,在覺醒中過日子;即使過去曾迷失,也不會受傷害。

比如於苦而言,先要能做到不以為苦。父母之於子女的種種──生育、養育、培育無一不苦,何以能不以為苦?因為是自己的孩子。所以若能以父母的心情面對人,就會不同。

因而有人問佛陀,對女性該以什麼情感去面對?佛陀說:「比我年長的,如同母親;與我同輩的,等同姐妹;比我年幼的,視同女兒。」那人說:「為何起這麼多的分別,而不單說當成最親近的?」佛陀問他:「你最親近的人是誰?」答:「妻子。」「你能把全天下的女性皆視同妻子嗎?」這是佛陀對情感、對人的認識,也是給我們的提示。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