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經典上說造什麼因得什麼果,而形成靈魂輪迴,如果五千多年前人口假定只有一億的話,而目前人口有四十多億,那麼這些人口是從哪裡來的呢?

110-07-18
分享
客問

典上說造什麼因得什麼果,而形成靈魂輪迴,如果五千多年前人口假定只有一億的話,而目前人口有四十多億,那麼這些人口是從哪裡來的呢?
師答

佛法談的是因果,不談靈魂,佛法說人,都有一個「我」。至於人是怎麼形成的呢?是業──業是任何的行為所完成的結果,行為是因,所完成的就是果,這樣加起來就是業。

人就是由許多因因果果加起來的業所完成的,不一定只有人才會輪迴,六道眾生都會輪迴。輪迴是依業而輪迴,業有善有惡,善業是享福,惡業是受苦。眾生都有一個「我」,人有人的「我」,畜生有畜生的「我」,其他眾生也都有各自不同的「我」,因為有「我」造作成業才會輪迴。

至於輪迴一事,人死後不一定再轉生為人,狗死後也不一定再成為狗。佛法的六道輪迴有五種不同的眾生──天、人、畜生、餓鬼、地獄,阿修羅是五道眾生都有的。以人而言,是苦、樂兼具的眾生,而下三塗的眾生,則只有苦沒有樂。因為業有善有惡,感報所得的結果就有苦有樂。

以前,人沒有那麼多,現在,人反而越來越多,原因何在呢?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種現象,目前有很多的野生動物包括飛禽、走獸,為什麽愈來愈少,甚至絕跡?而這些動物究竟往哪裡去?牠們原來都是業障很重的動物,因為已經承受了很多的苦,表示業已經消除了很多,輪迴到人道來,而這些人並不是過去就在人道,因為娑婆世界有六道,五種不同的眾生在互相輪轉。所以,我們對業的差別、因果的認識,要有所瞭解。前世是人,來世不一定轉生再為人,輪迴是依於業的成分,確定其個體投胎的道路。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