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什麼是生?什麼是滅?

110-05-23
分享
客問

麼是生?什麼是滅?
師答

生是發生,滅是消失。大部分是以人的思想意念而說。當思想起來,或意念生起,是生的現象。意念不會停留,而會慢慢消失。當意念起來,可能又有另一個意念起來,第一個意念自然也會消失,這是生與滅的一種現象。所以,我們說前念生,後念起,前念即滅;意思是說第一個意念生,是前念,第二個意念生起來,是後念,後念生起時,第一個意念就會成為滅相。

關於「不生不滅」呢?不生不滅不是一個否定,世俗好像提到「不」,就是說不可以,如果說「不可以生滅」,試問這個人會是什麼?如果意念不起變化,這個人會變成什麼?是樹木?或石頭?研究佛法中的「不生不滅」,就涉及到法的問題了。譬如:一個煩惱起來,是一個生相,我們怎麼樣使煩惱消失呢?必須要能從煩惱中顯現另一個你所能知的,而且是不被這煩惱造成煩惱的道,煩惱才會消失;怎麼様才會消失?煩惱是無明的現象,表示不明了才會煩惱,如果明了了,就有所覺悟,這種覺叫做「菩提」。煩惱生起,要煩惱消失,必定要有所覺悟,煩惱才會消失,也就是煩惱消失是因菩提生起;於此可發現:煩惱生、煩惱滅,它不是自然的生滅,如果是,只是世俗人,隨著煩惱在轉,這煩惱生起消失,那煩惱生起又消失,是隨著煩惱在轉;而學佛的人,則是修養自己,調適自己,是要怎樣轉煩惱成菩提,要怎樣突破無明而有所覺悟。

唯一的辦法,是先從煩惱裡面手,先要面對煩惱,才有機會轉變煩惱。要煩惱消失,一定要從煩惱中覺悟、知道、發現、感受到些什麽。比方说:自己丢了一樣東西,如果是在家裡丢的,可是想不起來,拼命去找,愈找愈煩惱,愈找愈找不到,說不定就在你眼前,因一時心急,亂了方寸,很可能連看都看不清楚;像這種情形,最好先把自己能想得到的地方全部仔細找一遍,不要亂找,如果找遍了還是沒有,乾脆坐下來,喝杯茶,把煩惱暫時撇開,讓自己靜下來再想一想,很可能會想到,原來是怎麼樣怎麼樣⋯⋯,而這「怎麼樣,怎麼樣」,你想是不是菩提顯現出來了?然而,這種菩提的生起會不會永遠停留?我們知道,菩提顯現了,煩惱是消失了,可是菩提於現象上也是會消失的。從煩惱中顯現菩提,雖然同樣是生滅,但僅以現象的變化而言,應該可以理解到不生不滅的道理。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