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請教師父,佛菩薩聖像髒了,可不可以洗?有人說佛像可以擦,不可以洗,把佛菩薩像拿來洗不恭敬;也有人說浴佛時,不可以把水澆到臉。

108-04-21
分享
客問

教師父,佛菩薩聖像髒了,可不可以洗?有人說佛像可以擦,不可以洗,把佛菩薩像拿來洗不恭敬;也有人說浴佛時,不可以把水澆到臉。
師答

為什麼說佛像不可洗?那是指金身的佛像而言,貼金箔的金身佛像或菩薩像,一洗就會變色。不要忘了,我們還有浴佛節,浴佛時,水從頭上澆下去,怎麼不會澆到臉?其實浴佛節所浴的並不是佛,是悉達多太子,不是佛像。

順便跟大家講,浴佛節為什麼是浴太子像?太子降生,我們慶祝他,恭賀他,為什麼?因為他是佛出生的前身,一定能成佛,他成佛,我們才能得到佛法。當初太子降生時,人天同慶,九龍吐水為他淨身。為什麼四月八日叫做「衛塞節」?WASAIR,梵文有清淨的意思,以現代話來說,就是洗乾淨的意思,所以有浴佛一詞。
關鍵字:
浴佛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