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回向與普回向有什麼不同?

110-04-11
分享
客問

向與普回向有什麼不同?在家人做功課,如果想把功德回向,要怎麼做?如果回向給冤親債主呢?功德力有沒有那麼大呢?
師答

經典上回向的方式只有兩種,一是普遍性的,一是專門性的。

専門性的回向:是指你只想往生西方淨土,或者是你想到琉璃世界,看你想到什麼様的佛的世界,那你就把功德專門回向到那個世界,這屬於專門性的回向,就好像自己在銀行存款,將來我自己花,不給別人花。譬如修彌陀淨土,凡一切功德都回向極樂世界,莊嚴你的蓮臺,就以八句作回向 (按:八句是「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如果你不想到西方極世界,就千萬不要把功德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因為你不去,把功德回向過去也沒有用。

普遍性的回向 (普回向):就是跟你身邊所有一切眾生分享,即凡所有一切有情的眾生,亦即三界六道的眾生,你都願意跟它們分享。試想,既是三界六道眾生,則過去跟你有過什麼怨恨冤仇,或是自己的親人,或者往昔有債務問題,不都在這三界六道的有情眾生裡面嗎?所以普回向所包含的是不是很多?普回向就是唸四句 (按:四句是「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法界有情眾,皆共成佛道」)。

但是,如只給冤親債主,則必須跟你是冤親或是債主,它才能得到好處;可是你還得看,如果債主是活著的呢,有沒有用?除非他死了,跟你討債。因此,經典上所沒有的,我都不太贊成,回向給冤親債主,經典上面沒有這種回向的方式。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