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靜坐在姿態上,有哪一些要注意的事項?

110-03-07
分享
客問

坐在姿態上,有哪一些要注意的事項?
師答

於靜坐而言,坐的姿態很要緊。我教的靜坐,都是順乎人體的自然,它不是要求每個人都要是什麼様子,擺在那裡,因為每個人的體型不一樣;所以教靜坐者必須要有經驗。

通常靜坐坐得對,有一自然的反應,會生口水,如果口水不生上來,表示你坐的有問题。再者,臀部不能墊得高高的,易產生骨刺──即是脊椎骨尾的位置會裂開,冒出骨髓來,它慢慢凝結成的即是骨刺。這是因臀部墊高迫使整個身體往前傾,把後面的脊椎整個繃緊了。正確的坐法,脊椎是要放鬆,保有彈性,既不繃緊,也不壓迫,它是垂直且放鬆的,如此坐個三五分鐘,口水就會冒出來。

中年人開始學打坐,最好不要雙盤,單盤比較自然,不易造成筋絡上的壓迫。靜坐就是靜靜地坐在那裡,什麼都不要想,先把靜坐的基礎打好,坐下來姿態成型,不會出差錯,再去運用思想。運用思想有其範圍或大前提,幫助你思考的訓練,如沒有範圍去規範,以自我意識愛怎麼想就怎麼想,很容易造成腦的傷害。
關鍵字:
靜坐止觀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