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三心不可得怎麼解?

110-02-07
分享
客問

心不可得怎麼解?
師答

《金剛經》言三心不可得是說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如果把心字擺在「意識」之義,就容易把握。過去的能得什麽?過去的已成過去了;現在的能得什麼?看起來好像有什麽,可是眨眼成為過去;未來的根本就沒有來,又能得什麽?這是以得失而言。

像二祖慧可在雪地斷臂向菩提達摩求法,菩提達摩問他要什麼?他説:「我心不安寧。」(吾心未寧,乞師與安。) 菩提達摩告訴他找找自己的心──既然自己的心不安,就找找自己的心看看;心從何找起?自然要依於「有」,要依於色塵緣境所顯現出來的「心」才是;若不顯時,在清淨的環境下,當然覓心不可得!所以,菩提達摩認為:那就對啦!在清淨的時刻,才找不到心,平常因隨著色塵緣境在那轉,到處都是「心」。

又如三祖僧璨求道,二祖問他要什麼?「求解脱。」問他「誰綁住你了?」⋯⋯如果從「誰綁住你」問題上都找不出「所綁」,此時,二祖回答他「解脱竟」──你已經解脱了。是不是真正解脱了?因為還沒被綁,如果真的绑住了,能不能解脱?什麽時候不被綁?很簡單,便是面對色塵緣境時,能夠不執著、不計較,還能進一步去認識瞭解,發現一些問題的話,就「解脱」了。

像我常說的例子──毁謗,如果把毁謗搞清楚,就容易解脱了。「毀謗」是對方講你什麽,而你認為沒那回事,對不對?表示是自己認為對方在毀謗,並不表示對方承認「我在毁謗你」。但人很奇怪,明知道對方講的不是事實,是在毀謗,既知是毀謗卻還要難過,這是不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而人的習氣就是如此,憑自己的感受去起分別,於是有好受、不好受,所以五蘊談色、受、想、行、識,就是指人在受想中打轉──憑自我意識。
關鍵字:
金剛經
分享
了解更多
1 則留言
淨賢
3 年前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正是要我們在因地種下正確的種子,才會結好的果實;若下的是焦芽敗種,結果一定會讓你(妳)
瞠目結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