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人殺羊,死後不見得為羊;假如人轉為羊,是否前世殺羊,此世才為羊?

108-03-24
分享
客問

殺羊,死後不見得為羊;假如人轉為羊,是否前世殺羊,此世才為羊?
師答

人殺羊,死後不一定為羊,如果投胎為羊,也不一定是前世殺了羊。人是依業力而轉,業的種子相應於緣力才能顯現;同樣,道的種子也要相應於緣力才能顯道。比如淨土宗念佛所完成的菩提種子,要能相應於西方極樂世界的彌陀大願,才能往生西方。

有人認為往生西方不一定要念阿彌陀佛,念其他的聖號也可。其實不然,因為西方的緣與自己的菩提種子一定要相應;若不相應,不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些人把佛法看得太隨便,甚至認為淨土法門很簡單,只要念幾聲阿彌陀佛即可往生極樂世界,今人移民還要有足夠的經費,具備許多條件,才能成為彼國的國民,何況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出離苦空無常的娑婆世界!

比如我們到廚房吃飯,必須鍋裡有飯、有菜,這些飯菜從哪裡來?怎能煮成飯菜?所以很多事情不能以一種概念就認定什麼。因果乃是造什麼因得什麼果,所涉及的理論非常多,如果想多知道一些,最好是多看、多聽、多問、多作接觸。
關鍵字:
學佛三多政策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