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心經課程 談自我意識

109-10-17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公館水源區民活動中心佛學課程「心經」,10 月 16 日教授師智義法師帶領學員認識自我意識。

《心經》全文雖僅 200 餘字,卻蘊涵甚深般若智慧。為幫助學員對《心經》內涵有更深刻的認識,智義法師以深入淺出方式介紹,舉出貼近現實生活實例,讓學員認識何謂自我意識,以及其對吾人在面對人事物時所造成的影響。

上課伊始,智義法師先播放一段三分鐘影片,隨著劇情起伏,讓人深刻體悟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受自我意識所左右。隨後法師再依五蘊變化作用,解釋色塵、法塵、色法與五蘊的關係,並說明如欲照見五蘊皆空,則必須於想行之間加大距離,研究、分析、認識所面對的色塵緣境,才有機會從自我意識認知的有相而轉變為空相,以此化解煩惱。

分享
了解更多
4 則留言
淨乘
3 年前
影片中西装男也做了研究、分析、認識,不過是事後オ做,這也驗證了前一堂課師父所言,未修行的人,色蘊一形成,受想行識即一氣呵成,這往往也是造成煩惱的根源。
曼曼
3 年前
人的自我意識 往往是自己最大的盲點,謝謝 智義法師讓課程內容生動之外更貼近生活化,讓新加入的新生 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感恩!
Lisa
3 年前
謝謝義師父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們對心經課程更加的認識與了解,真的很適合我們新生,感謝義師父的用心!
春蘭
3 年前
從輕鬆逗趣的披薩分享的影片開始,把深奧的心經,變成淺顯易懂的自我意識,所造成人事物的影響,其中的五蘊變化作用圖,解開艱深難懂的心經面貌,謝謝義師父的用心教學,讓我好期待下次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