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佛學課程心經恢復上課 探討照見五蘊皆空

109-07-18
分享

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影響,延宕多時的天岳山法雲禪寺公館水源區民活動中心佛學課程《心經》,7 月 17 日晚間恢復上課。是晚課程,教授師智義法師為大眾復習《心經》核心重點,探討照見五蘊皆空。

智義法師表示,欲照見五蘊皆空,必須先了解五蘊的變化作用。當五根接觸五塵,加入意根後,即進入法塵,心念再加入即成色法,當色心相應時,便形成色蘊,而後受想行識,完成五蘊作用。人有所謂平常的人及有修行的人,如果是平常的人,色蘊一形成,受想行識即一氣呵成,這往往也是造成煩惱的根源。

那麼該如何著手調理呢?課堂中介紹了白雲老禪師的重要心地發明──「想行之間建立緩衝間隔」。當色蘊形成,感受之後,想行中間建立空間,不要馬上行,這空間如果運用得好,可能所行就會好;如果一氣呵成,則好便是好,不好便是不好,中間沒有緩衝,也就沒有調整的餘地了。

在想行之間的空間,對色蘊作深入的認識了解,原來是自我意識──也就是對色蘊的「有」,就可以改變,顯現成為「空」;進而受蘊、感受就不相同了,就有了「空相」。色受想行識諸蘊皆復如是,如此也就能夠照見五蘊皆空了。

課堂中,智義法師也透過多個生活實例,幫助學員了解,如何經由想行之間的加大距離,而能轉煩惱成為菩提。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