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記事 | 喜愛靜坐的法國女婿

109-10-08
分享

位居士的法國籍女婿,和居士一同來寺參訪。女婿的中文聽、說程度皆不錯,話家常中談到,他喜歡靜坐,對靜坐甚感興趣。以是因緣,揚師父為這位女婿解說了靜坐的饒益性與注意事項。

(法國女婿所學為金剛坐姿,與本山系教授之靜坐坐姿不同。)
靜坐最主要的目的是使我們的身體內臟全部放下,完全的休息。白雲老禪師在《圓覺之道》當中曾講述問題所在:「很多人有失眠的困擾,大部份失眠的人有腦神經衰弱,為什麼?用腦過度,妄想雜念太多,因為妄想雜念太多,使腦沒有休息的時間。當然還可能涉及營養的問題,因為人每天所吸收的營養,腦需要的最多,如果以百分比來講,每天吸收一百分的營養,腦就占去百分之七十五,其它的百分之二十五,才是五臟所需要的,這是在正常的運作腦的情況下,如果增加妄想雜念,想得更多,那腦需要的營養就更多,如果腦的營養不夠,腦神經當然就會起變化,會變衰弱。所以說妄想雜念多的人,睡不好,其實是腦神經衰弱。腦神經衰弱是因為,妄想雜念而消耗的營養太多,也因為這樣,很可能就引發我們的五臟而產生病。為什麼?腦的營養不夠,第一個就是找肝,肝的營養不夠找腎臟,本來五臟所需的營養只占了百分之二十五,腦的營養不夠,還要找它們瓜分,營養不夠了當然就生病。⋯⋯所以調理這些想的問題,事實上四禪八定裡就談到,這八定裡就是想、非想,一直到非想非非想。為什麼有這種修養呢?其實就是平常怎麼樣去把我們思想的行為,去調理、去修正。」

靜坐是學習定的基礎,有關靜坐的問題,亦可從白雲老禪師《解惑篇》〈靜坐〉章當中得到更多認識。

所謂「懂得道理好修行,知道方法好對治」,學習佛法,從多看、多聽、多問、多思考、多體驗當中可以累積智慧、提昇智慧,以至增上智慧。

喜愛靜坐的法國女婿來訪因緣,開啟了對靜坐議題的探索。禪寺下半年佛學課程正好也開設了此方面相關課程,歡迎大眾來寺熏修,一同認識四禪八定、學習靜坐止觀。

相關佛法介紹及佛學課程

關鍵字:
靜坐止觀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