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介紹 | 靜坐注意事項

109-10-08
分享
禁忌
  1. 飯前、飯後各半小時內及「子」、「午」二個時辰要避開,不宜打坐。(午時即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子時是晚上十一時至凌晨一時。因為子午二個時辰是氣血交換的時間)
  2. 若吃肉類太多,很慢消化 (通常需四十五分才能消化),飯前、飯後約一小時才靜坐。
  3. 若喝酒勿靜坐,無法調整姿態。
  4. 感冒若咳嗽則勿坐。
  5. 孕婦趺坐不宜,可以坐在椅子上。孕婦三個月以上勿打坐。
  6. 女眾在月事期間也可打坐,不受影響。

注意事項
  1. 若站著要達到靜坐效果很不易。(因腦後中樞神經,在坐時,才能放鬆。若站著,就不能放鬆會有壓力。)
  2. 褲子,用繩子綁的最好──丹田不受壓迫,身體即能完全放鬆。
  3. 坐,要坐在透氣的地方,才不會屁股生瘡。
  4. 勿坐在彈簧床、沙發上,身體會變形。坐在硬的上面,最好是榻榻米上 (即勿坐在軟的地方)。
  5. 如地板或磁磚上硬度夠,最好鋪上毯子,折疊數層,比榻榻米略高也沒關係。
  6. 若有風向 (電扇、窗口、門等),臉要正面朝向它 (人的前面抵抗力最強),夏天兩腿膝蓋須蓋條小毛巾,冬天要蓋到膝蓋感覺到暖,避免風寒入侵。
  7. 若是冷氣房內,兩肩部加蓋小毛巾以防寒氣侵入。
  8. 若在室外,最好用毯子將身體包起,只露頭部。

坐前暖身 (調整氣血)
  1. 兩手手臂彎曲呈 90 度直角,左右臂朝內用力緊夾兩脅,兩手握虛拳,頭部以頸為中心,從右而左以 360 度慢慢轉圈,再從左而右交換做。此活動可使後腦杓兩條大動脈血液順暢,促進腦部血液循環,惟兩手上臂須夾緊才有效果。
  2. 先散盤坐好,兩手掌放於膝上,身子往前向下接著向左至右,或由右向左,先慢慢大幅擺動數次,然後以腰椎為中心,身體由右而左作 360 度的轉圈,再由左轉向右作同樣之慢慢轉圈。


展開全文

相關佛法介紹

靜坐出來的病——如何治療它 (白雲老禪師著作《迴響集》)
白雲老禪師《解惑篇》〈靜坐〉章
關鍵字:
靜坐止觀
分享
了解更多
2 則留言
淨乘
3 年前
個人經驗,靜坐前若能先從上而下頭、頸、肩、腰、腿各部位做好暖身,將可明顯緩解靜坐時腿痠腳麻的狀況。
淨賢
3 年前
分享個人打坐方法:
1先讓自己在精神不差時才靜坐
2打坐前先做一些柔軟暖身運動
3讓全身從頭頂至腳底全身每一寸肌膚都得放鬆
4身體內五臟六腑也都要放鬆
5當全身放鬆後將背脊挺直,雙盤單盤都會很舒適.
6照顧好自己保暖肩頸腿部一定得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