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禪的義理當中是如何談感情呢?

109-10-04
分享
客問

的義理當中是如何談感情呢?
師答

「禪」我説最無情的,不知道能不能接受?禪沒有感情可言。舉個例子很容易認識,為什麼說禪沒有感情可言。過去有位禪師,人家來拜訪他,問他說:「老禪師,什麽是佛法大義?」佛法大概的意思是什麼?老禪師說:「你在佛陀的頭上拉一把屎。」不曉得大家理解了什麽?在佛頭上哦!那就是佛法大義嗎?如果用有感情的方式去看,簡直是謗佛、毀佛,對不對?如果以老禪師來講,他在講什麽?我問佛法大義,你告訴我在佛頭上大便?至少做佛陀弟子就不應該了,你還是老禪師呢!那個人以我剛剛說的事反問他,老禪師說:「拿佛給我看看?」就是把佛拿出來給我看看,那個人無話可說。

聽了這個公案,不知道大家悟到什麼?大家都應該感受到些什麽,不是沒有,可是誰也講不出來。誰能把佛拿出來?因為佛的本義是「覺悟」的意思,你能有所體會、有所感受,都是一種覺悟,只是覺有層次,有高有低如此而已。所以,你要談到禪感情的問題,可以用這樣一句話來形容你的答案:「看似無情卻有情」,這麽去思考禪的感情問題,就瞭解了。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