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參禪如何把它運用到日常生活當中?

109-09-20
分享
客問

禪如何把它運用到日常生活當中?
師答

盤腿打坐只是限制我們的姿態,真正所謂參禪,必須從止觀以及四禪八定的修養上下手。其重點是三昧、菩提,如果在此法上能融會貫通,就能把佛法融和在現實生活裡,也就能從現實生活中去發現佛法,而禪法可說是最直接的方法。

在課堂上,我也常問:「樹上有五隻鳥,打死了三隻,還剩幾隻?」有的人就真的在那裡算。而學禪的人就不如此,他會想:「你用什麽方式打死牠?」「以什麼心態去打死牠?」「為什麼要打死牠?」同様問題,反應出來都不一樣。所以,往往一些幼稚園的問題,可能就是禪裡面的大學問。
分享
了解更多
4 則留言
許風
3 年前
前一陣子我有一個困擾,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因為我的生活環境和職業都是從商,所以每天要往來的人比較多,但是那一陣子和我接觸的人,都一直向我訴苦,我不知不覺捲入了她們的是非當中,光是聆聽就耗盡很多力氣,這些大部分是一些比較年長的女性,因為在家裡和晚輩或媳婦爭執,沒有得到兒子或是先生的支持,所以心裡很不甘心,不斷地抱怨自己命苦,出賣自己的可憐,想要引起我的同仇敵愾,可是偏偏我的生活很幸福,不需要用這種方式…… 更多
菩提之道
2 年前
禪的旨趣,不是否定,不是破壞,亦不盲目的認同;而是從現實中的所有,去認知,去探討,去發現其真象。——白雲老禪師「思路」
菩提之道
2 年前
探討宇宙人生的究竟,
不是在于「造」的困惑,
而是在於「成」的解答;
因此,世間的問题,
雖然具有它的答案;
但答案中仍然具有問題;
於是,問題發生答案,
答案發生問題,
都不能算是究竟;
必須在兩者中深入探討它的過程,
才能弄清問題與答案。——白雲老禪師「思路」
性宇
2 年前
老人家有很多喜歡沈浸在回憶當中,再怎麼聊也時常都是繞在過去不好的回憶裡,而且到了腦部退化嚴重的階段,會開始疑神疑鬼,覺得別人要害自己,或是周遭人要覬覦、偷自己的東西,所以自我防衛心異常的強烈,脾氣在這時也大都不太好,又由於對未來感到迷茫,失去人生的價值和方向,所以老年憂鬱抑鬱成疾的狀況很常見,導致身心不健康不快樂,更使得整體的知覺感受產生失衡,陷入痛苦困境,不能自拔,若有親人要給予救拔還不一定能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