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心經講「照見五蘊皆空」,請問要如何觀照?

109-07-05
分享
客問

《心經》講「照見五蘊皆空」,請問要如何觀照?
師答

「照見五蘊皆空」,如依我所教的止觀法門可以做得到,但必須先把握五蘊的道理,在想行之間建立間隔。

這間隔不是自己想建立,就可以建立得起來的,而是要有個空間;四禪八定中第五定是空處 (空無邊處定),空處即是完成四禪之後,先要把間隔建立起來,留個空間。空間完成並不就行了,入空不是個高境界,只是個斷滅的暫時現象,入空之後要進入識處 (識無邊處定),第六定識處就是認識、瞭解,從中去發現什麼。

可見空了之後,還要再往上提昇,並不是一住空就算了,必須勘破苦空、無常,成為聲聞,而聲聞乘還不一定能達到羅漢的境界,因羅漢是無學,如果還有學,那問題同樣還很大。所以說「照見五蘊皆空」是以菩薩法來講,因為它的目的是:明白五蘊是身口意的原動力,五蘊如果能夠照見空相,那身口意就不會造作,所以要行般若波羅蜜,也就是要有智慧之行。佛陀所有的道理方法就是智慧,能運用在五蘊起動時,能作得了主,就能照見五蘊皆空,身口意就不會去造作,所得到的就是道,而不是業,這是它的概念。
關鍵字:
心經
照見五蘊皆空
分享
了解更多
1 則留言
卍南無阿彌陀佛卍
3 個月前
南無阿彌陀佛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