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解惑 | 平常容易起心動念、起分別心要如何排除?

109-03-29
分享
客問

常容易起心動念、起分別心要如何排除?
師答

只要是人自然會有起心動念及分別心,這是為什麼我們要修行、學佛;佛法的基礎,學佛就是要清淨身、口、意,亦即是修養身、口、意。

起心動念是沒有問題,重要的是如何去面對這些心念;起分別心是沒有問題,重要的是分別心之後的結果如何。身是行為表現的工具,口是言語表現的工具,如果沒有意念的發起及推動,也就不會有身、口之造作。意念的力量來源有道力及業力,這力量的來源即是「心」。

學習佛法在於學習智慧,有了智慧是別人搶不走的,自己有了多少就能明了可以面對多少、化解多少。為什麼要學佛?因為我們有太多的問題,這些問題要有道理、方法,所以要去學佛陀的道理與方法,學了之後要能融會於現實生活之中,才能去化解問題;如果有了問題,只求答案,那不是學佛的態度,學佛是幫助我們去認識問題、瞭解問題,不是去找答案。

佛法不是武器,問題並非敵人,正確的態度是去學習修養而將其成為一種力量,方能自悟自覺。唯有信佛、學佛,方能成佛。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